close

看完這部片以後,心情非常複雜。雖然是一直很期待的一部片,但看完以後我很難決定我到底是滿意還是失望,更難以敘述我的感想。不過,當我隔天與朋友分享這部片的時候,我卻恍然大悟了。

我是喜歡這部片的,儘管這部片是如此地現實又痛擊我心。

故事劇情現實、複雜、卻又簡單。一個從小遭到父親性侵、母親虐待的16歲少女,因2次懷孕而被學校退學。在校長的建議下,女孩轉到特殊教育學校上學,踏出了生命轉變的第一步...

每當女孩被強暴或是被虐待時,她會開始幻想自己是個超受歡迎的超級巨星;她會看著舊照片,幻想著媽媽對她說"妳是我最寶貝的女兒,我愛妳"。每天她只能想著反正還有明天,不過更多時候,她想的是自己就這麼停止呼吸算了,想的是自己就算死了也不會有人在乎。

而這一切就在她踏進了那間特殊教育學校時有了轉變。在那裏,她遇見了一個美麗的女老師,老師教她們這些學生認字、閱讀,並鼓勵她們每天寫下任何她們想寫的東西。女孩開始寫下在她腦海中的那些故事,她開始知道原來自己可以擁有被教育的權利。她希望自己將來能夠讀書給自己的腹中的孩子聽,能夠讓自己的孩子擁有不一樣的生命。

女孩生下了第二個孩子,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去醫院。生第一胎的時候,女孩的母親在廚房幫她接生,一邊還一直踢她的頭。醫院的男護士對她十分溫柔,班上的同學來探視她陪她,她想留下孩子撫養,但老師卻苦勸她專心讀書,將孩子讓給別人收養,女孩不肯。

產子的喜悅沒有持續多久,女孩帶著剛出世沒幾天的小嬰兒回家,得到的是母親的毒打。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女孩全力反擊。這是女孩第一次勇敢反抗母親。抱著孩子,受了傷的她只能回到學校。心急如焚的老師四處找人幫忙,終於透過關係找到了可以讓女孩休息的中途之家。女孩這也才知道原來這位女老師是同性戀,她心裡忍不住升起了一股嫌惡感;因為,媽媽總說同性戀很噁心很糟糕。但是她不懂,為什麼一個完全的陌生人願意這樣幫助她。同性戀不販毒、不強暴她、不打她,媽媽哪有甚麼資格說同性戀不好。

女孩的母親終究找到了她,帶來的當然不是好消息。女孩的父親過世了,因為愛滋過世了。女孩馬上去醫院檢查,結果讓人心碎。回到學校,女孩不願意再寫甚麼,只是發愣。老師問她怎麼了,她幽幽說出自己得了愛滋,不過孩子沒事。她不知道自己讀書、寫作還有甚麼意義,老師告訴她,為了愛,她要堅強下去。

女孩大哭說,愛強暴我、愛打我、愛告訴我我連動物都不如。老師用堅定的眼神看著女孩,告訴她說,那不是愛。妳的孩子愛妳,我愛妳。或許是為了孩子、或許是為了自己,女孩堅強地繼續邊帶孩子邊讀書。

女孩的母親向社工提出撫養的請求,這些年來她靠著女孩與唐氏症孫女的撫養權,每天領政府的補助金過日子,女孩不回家,她無法繼續領補助金。女孩決定勇敢地面對母親,在社工的陪同下與母親當面對質。女孩的母親說著一些謊言,女孩只是靜靜地看著她繼續說謊。最後女孩抱走她那唐氏症的大女兒,冷冷地說她不會再回家了。

影片的最後,女孩眼中的自己不再是她一直以來幻想的那個形象,而是自己最真實的樣子。她開始喜歡自己的樣子、她帶著兩個孩子,勇敢地走出每一步。影片的最後沒有告訴觀眾,女孩最後會發生甚麼事。導演只告訴女孩們,全世界只有妳最珍貴。

以上是我用自己的感受去敘述的劇情,我想這部片每個人看完都會有不同的感想。可能會有人覺得難看、覺得看不懂,但我真的覺得這部片女生看完會比男生更有感觸。雖然敘述的劇情是如此現實如此痛苦,但導演用溫柔輕淡的音樂與運鏡帶過,讓觀眾看起來不會那麼痛。但是到了女孩家中,她母親隨時可能情緒爆發的張力卻又讓人整顆心緊繃著。老師的溫柔、女孩內心的矛盾、以及女孩對孩子的愛,到了導演手中都是如此動人。

我本來就很喜歡Mo'nique,她是喜劇演員出生,不過她這次飾演的恐怖母親一角真的是演的非常好,奧斯卡獎實至名歸!

Paula Patton飾演的同性戀女老師也十分動人,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就是Deja Vu的女主角啊~我覺得她在這部片裡面超美的

除了天后瑪麗亞凱莉以外,黑人搖滾天王Lenny Kravitz竟然也在本片軋上一角,飾演對女主角溫柔體貼的男護士。他演的角色真的非常妙~我很喜歡
講到瑪麗亞凱莉,我也要順便稱讚一下,她在本片裡面的演出十分自然,令人刮目相看啊~導演光是憑這點就應該拿個獎啦...

我很喜歡上面這兩張海報~

講了這麼多,總之這部片我推薦女孩們去看。尤其當妳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的時候,請記得,全世界只有妳最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