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在美國上映的時候大賣,沒有研究過劇情的我只知道我很喜歡的新銳眼圓Emma Stone有參與演出,而且在裡面的扮相應該可以說是她從影以來最醜的一次...
後來在台灣看了預告片,就馬上決定一定要來看這部片,但這部片的上映日期一延再延,最後總算讓我等到了。

 

故事的背景在一個保守的美國南方小鎮,時間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初起之時,女主角"Skeeter"自大學畢業後返鄉就業,卻發現家中從小照顧她長大的女傭已離職,而母親卻不願透露女傭離開的真正原因。
另一方面,Skeeter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向朋友家中的黑人女傭Aibileen求助,同時也積極想要進入紐約的出版社工作,紐約出版社的女編輯要她想好作品的題材再回報給她。從小就跟家中黑人女傭很親的Skeeter回到家鄉看到原本的好友對黑人女傭的歧視,再加上與黑人女傭間的互動日趨頻繁,便大膽提出與黑人女傭訪談記錄的作品計畫。但保守的小鎮風氣與黑人不斷莫名被槍殺或攻擊的案件,都當讓這些女傭們不敢往前跨出這一步。

 

首先挺身而出的Aibileen曾遭逢喪子之痛,為了好友Minny而答應了Skeeter的請求接受訪談;第二位加入的則是Minny,但這樣的訪談數量根本就無法構成一本完整的作品,正當她們要放棄的時候,卻因為Skeeter的好友Hilly家的女傭被捕入獄而翻轉,鎮上的黑人女傭紛紛出面接受訪談,再加上Skeeter寫下對家中女傭的回憶,最終終究成就了The Help這本書。



(情同姊妹的Aibileen與Minny)

 

片子才開演3分鐘,我眼淚就差點要掉下來了。飾演Aibileen的黑人女星Viola Davis只是一個轉頭,一個閉眼,就讓我感動到無法自拔,她因為本片得到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我想奧斯卡的提名名單上應該也不會漏了她,因為她演得真的是太棒了!!Aibileen的獨子有不錯的教育程度,心願是要出一本書,寫黑人在南方的困境,但最後卻因為意外&白人的處理不當而過世。個性溫和內斂的Aibileen靠著好友Minny的支持勉強撐了過去,卻也逐漸無法再容忍不平等的待遇。

 

與Aibileen個性迥異的Minny也是全片的大爆點!廚藝精湛的Minny因為脾氣暴躁、無法忍住頂嘴而多次丟掉工作,偏偏她的原雇主是鎮上最討人厭的白人太太Hilly,丟了Hilly家的工作後她因為Hilly到處散播謠言而找不到工作,最後則因為某些原因得以在被鎮上所有白人太太排擠的Celia家中工作。一向與白人太太不對盤的Minny的新雇主Celia是個完全沒有架子且個性大而化之的鄉下女孩,剛開始時Minny無法習慣這樣的相處方式,最後也慢慢放下了心防;而最後Celia也成為Minny擺脫家暴丈夫的最大支柱。

 

飾演Minny的Octavia Spencer把這個個性急躁、刀子嘴豆腐心的Minny演的很好,與飾演Celia的Jessica Chastain一同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而Jessica Chastain演的這個Celia真是太討人喜歡了,雖然是標準胸大無腦的白人太太,卻有一顆單純善良的心,也不像大部分的白人太太那樣嬌生慣養,事事假手女傭,只為了展現自己的地位。

 


(無法想像初次見面就與她有肢體接觸的Minny,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無法忍受這樣的相處模式)

 

飾演鎮上最壞的白人太太、Skeeter好友Hilly的是大導Ron Howard的愛女Bryce Dallas Howard,我個人從The Village這部片以來就非常喜歡她,但她好像還是演配角居多,這次演的這個角色真是讓人討厭到了極點,個人覺得她演得很好耶,沒有入圍真的太可惜了。

 

而串起本劇的靈魂人物Skeeter則是由Emma Sone飾演,我從Zombieland以來就很喜歡她,但個人認為她在這部片裡面的演出算是眾多演員中比較弱的。

 

另外其他配角的陣容也不馬虎喔,飾演Hilly母親的西西史派克本來就是個影后;飾演紐Sketter母親的Allison Janney與紐約出版社女編輯的Mary Steenburgen也都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

(西西史派克瘋瘋癲癲的樣子還挺逗趣的)


(在電影Juno飾演繼母的Allison Janney這次扮演的是女主角Skeeter老是嫌棄她長相的母親)

 

整體來說,這部片的敘事方式流暢,在感動中也保留了不少讓人笑到噴飯的梗。看完電影後我接著開始看原著小說,通常這種改編的電影常會讓人感到危險。個人通常都會覺得先看過的那個版本比較好,最經典的例子是"貧民百萬富翁",我先看了原著Q&A,之後再看電影就覺得完全無法跟原著比;而反過來的狀況也是不少,比方說我先看了波西傑克森的電影之後,就完全看不下原著了XD

 

不過The Help卻完全不會讓我排斥原著,電影雖然與原著仍有出入,但整體來說還算忠於原著;小說採用的是不同角色的角度出發的敘事方式,對我來說也算是滿新鮮的;無論是原著或是電影我都非常推薦。

 

這部片在美國創下票房佳績,目前看來也是金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呼聲頗高的作品。我正好這幾個禮拜一連看了幾部片,都以為已經看到好片了,沒想到是一部比一部好,而目前心中排名最高的還是The Help,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最後奉上幾位劇中主要演員的合照,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呢~


(左起: 飾演Aibileen的Viola Davis; 飾演Celia的Jessica Chastain; 飾演Minny的Octavia Spencer; 飾演Skeeter的Emma Sone與飾演Hilly的Bryce Dallas How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