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在開始之前,先大力推薦一下這首電影的片尾曲 “看見彩虹”,這首歌我每次聽都很感動,尤其請各位細聽那嗓音,搭配迴盪的弦樂,真是美極了! 

看完“賽德克巴萊”之後,我的心情非常複雜,久久無法整理出我對這部片的感想。經歷了幾個禮拜的沉澱,我總算慢慢整理出我對這部片的想法,順便把近來看過的幾部國片心得,一起做個整理。

只是這篇文章本來只是想 “淺談”,沒想到愈寫就愈欲罷不能XD
所以我直接把重點寫在前面:我誠心推薦各位去看“賽德克巴萊”!

如果你受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那女孩"的感動,那“賽德克巴萊”會更讓你感動!如果你喜歡彭于晏在"翻滾吧!阿信"裡面的六塊肌,那你更應該去看“賽德克巴萊”!(大誤)


那麼,接著,以下是我不小心寫太長的“淺見”…
--------------------------------------------------------------------
今年應該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多國片的一年
而且,今年看的每一部國片都很好看!

從年初的"雞排英雄",到最近密集上映的"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賽德克巴萊"上下兩集,我甚至認為最近國片上映的速度就像每年暑假好萊塢強片那樣的密集,而且部部是佳片!

而我認為,今年國片的榮景,真的是多虧了當年魏德聖的那部“海角七號”。

某偉大的董事長曾說,“海角七號”之所以能夠爆紅只是運氣、只是因為當年水災喚起大家對南部的同情,她拍桌說"賽德克巴萊"穩死,因為沒有人想看原住民電影。像她多年前投資了一部大片,聚集楊紫瓊等大明星與大導演,結果賣的一蹋糊塗。我覺得非常可笑,就連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執導的“愛情速可達”,影后影帝一起演都賣爛了,她以為大明星跟大導演真的就是票房保證嗎?她太有錢了,所以她根本不懂國片賣的是甚麼!

國片賣的是生活、是夢想、是感動。



“海角七號”我看了3次,這部片給我的感動,並不單純只是對於南國的思念。我在台北出生,卻在出生的第5天就被送到南部,由阿公阿嬤帶到5歲才回到台北。學生時代,除了國三聯考的那年,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在南部度過;只是隨著書愈念愈多,待在南部的時間也愈來愈短,出來工作後就更不用說了。


(可愛的國寶茂伯)

“海角七號”給我的感動是那南國的溫暖陽光,還有許多演員精彩演出的驚艷。除了最可愛的主席“馬如龍”與國寶“茂伯”,真的讓我在戲院驚呼的是看到夾子小應跟糯米團馬念先,因為夾子跟糯米團都是我當年好喜歡的樂團啊~而這兩個樂團在解散後就很少看到他們的演出了;後來想想,我之所以去看這部片三次,這些演員應該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糯米團的主唱馬念先,在海角七號裡面表現可圈可點啊~)

(我超喜歡的夾子小應,在海角七號中飾演癡情的水蛙,後來在雞排英雄中也飾演反派角色)

海角之後,我們有了“冏男孩”、“聽說”(這部也好好看),接著有了“艋舺”,中間當然還有很多可能我根本說不出名字的國片,然後到了今年,就像百花齊放般,我們有更多更好的國片。

以今年看的這幾部國片來說,我認為國片的品質真的已經相當穩定,雖然稱不上完美,但真的值得肯定。當中,我個人認為完整性最高的是“翻滾吧!阿信”,除了彭于晏的六塊肌跟可愛臉蛋外,演員的整體表現也非常出色。配角柯宇綸的表現非常出色,再搭配幾位硬底子的老演員,當然也別忘了演討厭鬼愈來愈厲害的陳漢典…


“雞排英雄”也是一部演員整體表現出色的電影,尤其是藍正龍的演出真的讓我非常驚豔,沒想到他也可以這麼台啊XD

(聶永真設計的這版海報美極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我驚豔的原因是,這是九把刀第一次執導,但出來的作品不管是在配樂或敘事上都十分成熟,選角上也非常成功。

有人說,國片之所以能夠感動人,是因為這些故事是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而我完全同意這句話。就像是我還不是基督徒的時候看“耶穌受難記”,只會覺得一直想要大喊說 “你們不要再打了!”成為基督徒之後,看這部片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就拿我今年看的幾部國片來說,當中就屬“賽德克巴萊”離我們的生活最遙遠…“雞排英雄”講的是夜市的故事,夜市儼然已經是台灣的特色文化之一,也是大部分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那女孩"根本就是同年代的學生都經歷過的故事(九把刀跟我同年啊啊啊);"翻滾吧!阿信"的故事發生在宜蘭,大部份的人雖然沒練過體操,但應該不少人經歷過那call機年代。
而"賽德克巴萊"講的是霧社事件,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不過就是歷史課本上出現過的名詞,可能還有人記得這是原住民群起抵抗日本統治的一個事件,但大部份的人可能跟我一樣都沒聽過 “莫那魯道”這個名字。

所以我認為,魏德聖敢拍“賽德克巴萊”,真的很有種!



“賽德克巴萊”絕對不完美,事實上硬要挑的話,還是可以挑出一堆不好的地方。動畫的部分是一大弱點,另外或許因為剪輯的關係,有不少地方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所以我好期待DVD的Director’s Cut快出啊);也有一些地方,我明白導演想表達的意境(比方說八仙過海…),卻認為他沒有做好。但這些都沒辦法抹去我看完這部片的感動。

感動的是那片美麗的好山好水、感動的是原住民在山間穿梭跑跳的活力、感動的是莫那魯道的決心、感動的是那年代對殖民國家的複雜情結。

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牧師,在本期的商周受訪時表示,“其實莫那魯道不是英雄,他只是背負一個使命,是非常愛他的民族,他才會去做這件事。”我認為在這個部分魏德聖處理得很好,藉著帶出鐵木與莫那魯道之間的仇恨,將莫那魯道英雄的形象淡化,卻也在結尾利用簡單的文字帶出他的神話。
在處理日本殖民統治的部分,導演其實也沒有那麼強調日本人的壞,很多地方他其實可以拍得更煽情,但他選擇用文字淡化;但同時在某些小細節還是會帶出日本人的高傲與殖民心態,我認為這多少可以反映出台灣人對日本的矛盾情結。

(這群主角們大多都是素人演員,但每個都很敬業)

我想大家都會同意魏德聖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挖掘素人演員的眼光。“海角七號”國寶茂伯是經典的例子,用像小應、馬念先這樣非專業演員也十分大膽;而“賽德克巴萊”就更不用說了,青年跟中年版的主角莫那魯道都是素人演員啊!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是個牧師,演戲都有困難了,還要他在山林間跑來跑去,更別提還要他這個中年人學完全是外語的台詞了!但是他演的真的超~好。

另外,行銷的操作也是魏導厲害的地方。當年“海角七號”的成功,很大一部份也要歸功於行銷操作。大部份的國片都是上院線後一兩周就直接被下片,但其實很多電影(尤其是國片)屬於慢熟的片,再行銷預算不如大片的情況下,就必須要靠所謂的口碑行銷來創造累積發酵的效應。“賽德克巴萊”其實剛上映的時候是有一個神祕感的,像我進去看的時候還以為馬志翔就是年輕版的莫那魯道XD,一直到最近,才開始一一看到素人演員們出現在媒體前。而拍攝此片背後的故事,也在最近透過導演與演員的訪問被傳達;臉書上賽德克巴萊的粉絲團經營的非常用心,同時也透過不同的網路管道將幕後工作人員的心得慢慢散播出去。也是因為這樣,讓看過這部片的人心中的感動愈來愈深刻。像我現在就好像再去看一次啊啊啊啊啊~

最後,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配樂。片中當然穿插許多原住民的歌謠,他們渾然天成的嗓音更襯托出劇情的意境;在戰鬥時候音樂也帶入了原住民傳統的樂器,讓整個戰鬥場面更有張力。

當年"海角七號"為國片創下了票房紀錄,而儘管"賽德克巴萊"不完,或甚至有許多缺點,但我相信魏德聖導演已經為國片再度開創了一個新的格局!在我們緬懷賈伯斯的同時,也不要忘了這片土地還有許多動人的故事,畢竟在跨到國際的時候,唯有那紮深的根才能夠讓你更清楚自己的定位,更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

最後分享的這首歌是莫那魯道跟死去的父親在山間合唱的 “賽德克巴萊之歌”,也是非常讓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