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改編自小說的電影 我總是又愛又恨
若我不知道有小說存在 那倒是還好
若是知道的話就真的頭大了
因為通常會發生下列幾種情況:
1. 先看了書再看電影 往往會對電影失望
因為看書的時候 腦海中已經有那既定的畫面存在
等到電影出來以後 就算電影多麼忠於原著
拍出來的結果卻不可能與腦海中的畫面相同
一旦對電影失望 對原著的評價就會大打折扣
有時候若是電影對原著的改動幅度太大
相對的也就不會那麼喜歡電影了

個人最大的失望就是哈利波特
我一看到電影角色設定一出來 就知道這部電影已經徹底毀掉了我對這本書的容忍
本來已經不太喜歡書了 看了電影以後 我只能再讀這系列的2本書就接不下去了
而電影我也只看了第一集

而如果原本看了原著就不喜歡 那更不會想要去看電影了
就算這部電影可能拍得很好

2. 先看了電影再看書 又有可能有兩種情形
若是電影好看 再回去看原著發現電影與原著有諸多出入
就會對原著非常不諒解 甚至會堵氣不把原著讀完
這情況發生在我小時候看電影版的倚天屠龍記
那時候我很喜歡李連杰主演張無忌的電影版
而電影中由邱淑貞扮演的小昭算是第一女主角
張敏演的趙敏則是插花的
等到我讀了原著 發現張無忌是個優柔寡斷的男主角
還有小昭竟然不是女主角的時候
我的打擊真的超級大的
若不是因為我實在太喜歡趙敏這個角色
我想我是無法把倚天屠龍記讀完的
所以 到後來我如果看了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而很喜歡的話
通常我也不敢去找原著來看
原因是我已經被電影洗腦了...

相對的 如果電影難看 就不會想要找原著來看
就算原著可能跟電影完全是兩回事


回到正題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
我一直在考慮到底先把手邊的Q&A看完 還是直接去看貧民百萬富翁
丹尼鮑伊的拍攝手法我一向不習慣
但奧斯卡金像獎又為這部片加持了
而原著Q&A也是評價很好的一本書
一直在猶豫著該怎麼辦
最後因為我手邊沒書讀了 就還是先讀了Q&A
還沒讀完 電影就要上映了
巧的是我就在等待小朋友英語朗讀比賽的時候
硬是把Q&A趕在一天內讀完
讀完以後馬上就看了電影

老實說 這本書不是這麼好讀
或許是因為我不喜歡書的排版
(個人覺得排版真的非常重要!!)
也或許是因為書中的現實光景太讓人心痛
要不就是忍住呼吸一口氣讀完
又不就是又要再拖上個把個月

電影與原著還是差了許多
若是電影裡面對於現實的殘酷敘述是10的話
那麼原著的程度就是100
而電影與小說也有諸多不同點 改動的幅度算是非常大

小說中每一章的故事就是主角答對每個問題的原因
每段故事最後的結局都是落寞與另一個痛苦的開始
但最後卻反而引領主角到每一個正確的答案
也把故事帶到一個完美的結局

電影或許必須反映出更多生命中的光明面
劇情上面做了很大的更動
有許多關鍵的角色也都被拿掉了
甚至連主角之間的關係也都被改的亂七八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先讀了原著
我總覺得電影版的劇情轉折有點牽強
不過整體說來還是很值得一看

原著跟電影比起來 我還是比較喜歡原著
或許是因為我先讀了原著的關係吧

接下來我要挑戰的是讀星塵傳奇的原著
這部電影我非常非常喜歡
不知道讀原著會不會也有一樣的感動

等讀完再來跟大家報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