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藤子不二雄的作品有特殊的感情,是因為小時候是阿公阿嬤帶大的,學生時代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屏東度過。受日本教育的阿公總是會去租日本的卡通給我跟弟弟看,其中最主要的當然就是小叮噹囉~

位在川崎市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今年8月才開幕,9月份去東京的時候,我原本在網路上看到我去東京那幾天的門票都售罄,沒想到出發前看到有一天的票還有,所以當我一到東京check-in完飯店後就立刻衝到附近的便利商店Lawson買票去啦~

購票說明請參考官網:基本上是每個月會開放下下個月的購票,每天只開放4個時段,每周二公休。跟三鷹之森一樣只能夠透過Lawson購票,電話、網路或是去Lawson店內用像ibon那樣的機器Loppi購票,Loppi的購票方式可參考這篇:Loppi的購票教學。這篇文章寫的雖然是三鷹之森的購票,但其實整個流程是差不多的。

因為事前已經在網路上做了功課 ,買票的過程其實還滿順利的,沒想到購票到最後竟然要我輸入我的姓名...我試了好幾次,最後還是用破日文請店員幫忙,我寫下我姓名的漢字,店員幫我用平假名拼出來,原本以為這樣OK了,沒想到就連店員也花了一番功夫才完成輸入,看來並不是我的問題嘛XD

交通的部分,我是在澀谷直接搭小田急線到登戶站,JR其實也有到。關於交通的部分可以參考林氏璧大大的文章,個人認為東京的交通部分林氏璧大大寫的是最詳細的,而且他連中途可以如何安排行程都建議了。

我買的是最後一場,也就是下午4點入場的票,所以白天在澀谷逛完之後時間還很充裕,逛街的戰利品就在車站找個置物櫃寄放了。到了登戶之後出站就可以看到指示的海報,基本上出了車站左轉就可以看到巴士,巴士的費用是單程200日圓,上車錢買票的時候,工作人員直接就跟我收了400日圓,然後給了我一張"一日乘車券"...是說誰要一天搭巴士搭到飽啊...好吧...為了搭到不同彩繪圖案的巴士或許有可能吧~

IMG_3442.JPG IMG_3443.JPG  

官網上特別提醒大家千萬別開車前往,因為博物館是沒有附設停車場的,個人覺得這樣的設計很好,以大眾運輸搭配每天限時&限制人數的方式,比較不會造成當地交通的負擔。

IMG_3453.JPG  

巴士的車體當然是有彩繪的,總共有好幾種。不只這樣,車子裡面的座位、把手與下車鈴都是特別設計過的呀~

IMG_3451.JPG  
(小叮噹是一定要的)

IMG_3450.JPG  
(Q太郎也很可愛,但台灣人可能比較不熟)

 IMG_3449.JPG  
(下車鈴則是變身小超人パ-マン)

車子坐滿之後就開動了,雖然官網上面說可以走路過去,但其實是有點小距離的。公車開在安靜的道路之間,路上沒甚麼車,川崎市散發出來的寧靜與東京完全不同,好像看到漫畫中大雄住的地方一樣,安靜、簡單。

到了博物館,博物館的外觀也是一樣簡單乾淨,首先會經過一面牆,牆上可以看到許多不同藤子老師筆下主角的眼睛~你認的出來是誰嗎?

IMG_3457.JPG  

工作人員會先確認手中的票券是不是正確的日期時間,確認後就會給一張說明&博物館的簡介,然後就到入口處排隊。我大約提早半小時到,所以有稍微等了一會兒,不過排隊的地方有類似這樣的小櫥窗,忙著拍照就會覺得時間過的很快囉~

IMG_3459.JPG  
(還記得這一集的小叮噹嗎?記得後來有變成大長篇,我可是看到哭得唏哩嘩啦啊~)

藤子不二雄的本名是藤本弘,藤子不二雄其實是與安孫子素雄兩人共同創作的筆名,兩人拆夥後,藤本弘則將筆名改為藤子F.不二雄,以作為區隔。

 IMG_3461.JPG  
(藤子F.不二雄老師看起來就是個很溫和的人啊~)

排隊的時候,工作人員會貼心地問有沒有人需要用洗手間,並且告知說等下入場的時候會分批入場,請大家耐心等候。(我的破日文竟然可以理解到這種程度,老實說我也非常訝異XD)

IMG_3463.JPG  
(簡介上寫著:請勿帶老鼠進入,讓人會心一笑~) 

IMG_3464.JPG  
(另外我看到這個有著英俊技安的樵夫之泉也笑了XD)

 入場後,工作人員會先說明動線,首先要先拿門票去換導覽機,沒記錯的話有中日英三種語言(忘記有沒有韓文了),而且還有分成人與小朋友使用的。進去之後就按照標示的號碼暗下導覽機的號碼,也可以暫停或重複播放。入場後就禁止拍照了,場內除了展示藤子老師的手稿以外,也有一些採訪的影片。手稿的部分為了延長手稿的保存壽命,所以博物館中會將手稿與複本交錯展示,如果看到作品下方有一張變身小超人パ-マン替身機器人的貼紙,就代表所展示的是複本,這點我覺得還滿可愛的。除了展示手稿跟一些採訪之外,也重現了藤子老師創作的小房間(滿滿的都是書啊), 中間也有戶外的"樵夫之泉"可以出去走走。"樵夫之泉"是小叮噹眾多道具中的其中之一,由來當然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童話故事;在小叮噹的漫畫中,技安因為搶著要這個道具而掉入樵夫之泉,結果當湖神現身問大雄掉的是不是這個溫柔又英俊的技安時,大雄誠實地回答說不是,結果湖神就說要把溫柔又英俊的技安給大雄XD

IMG_3478.JPG  

博物館的動線設計得很好,人數也控制得宜,參觀起來不會覺得壅擠。博物館中到處可見藤子老師作品的影子,比方說我最喜歡的部分:廁所。

IMG_3481.JPG  
(廁所的標示,大雄的剪影代表男生,宜靜的是女生,然後愈往內走就會看到大雄/宜靜的剪影愈來愈尿急的樣子XD)

IMG_3474.JPG IMG_3482.JPG  

另外廁所裡面這些小圖也很可愛,比方說尿布檯上有一張大雄奶奶的圖,奶奶說"真是乖孩子",這是在漫畫中實際出現過的。大雄的奶奶非常疼愛他,大雄也曾經搭時光機回家看過奶奶,我還記得其中有一集我也哭了(哭點整個很低XD)。

參觀的部分最後跟藤子老師的家人有關,包括女兒們敘述著小時候過的聖誕節以及家中假日的生活,最後則是藤子老師的夫人寫的一封信,信裡開頭就是給已經在天上的藤子老師,信的內容不長,卻真情流露。看完真的非常感動,我整個熱淚盈眶了>///<

IMG_3480.JPG  

參觀完之後出去是一間閱讀室,裡面收藏了藤子老師所有的作品,許多人就在閱讀室裡靜靜地看著書。

最後還有一段小劇場可以看,是小叮噹與變身小超人パ-マン的首次合演喔~

看完劇場出來,本來想到附設的咖啡廳,因為介紹上面有看到小叮噹圖樣的咖啡,甚至還有記憶吐司,不過一經過咖啡廳就看到大排長龍,往咖啡廳裡望去,滿滿的都是攜家帶眷的家庭,餐點看起來好像也不賴,我想如果真的想在咖啡廳用餐的話,下回得選擇早上10點入場的場次才行。

咖啡廳外是一片戶外的空間,有許多藤子老師作品的經典人物與場景。

變身小超人パ-マン悠哉地躺在草皮上

IMG_3487.JPG  

這片空地與水泥管是不是很熟悉呢~

IMG_3495.JPG  

當然也不能少了任意門囉

IMG_3494.JPG  

從博物館上面眺望,可以看到安靜的川崎市,讓人覺得平靜、溫柔的感覺,就像藤子老師跟他的作品一樣。

IMG_3491.JPG  

最後離開前當然也有紀念品商店,但是人實在太多了,最後我只買了一盒餅乾,算是非常節制XD

參觀完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整個感動到不行。我想是因為想念當年租這些卡通給我們看的阿公,還有小時候躲在廁所看人家丟掉的小叮噹漫畫的那段回憶。記得那時候只有盜版漫畫可以看,哆啦A夢叫小叮噹、胖虎叫技安,而且因為是撿人家不要的(爸媽不准我們買漫畫),很多本都散掉了。後來因為聯考的關係,這些漫畫最後都被老媽丟了Q_Q

博物館的簡介上寫著,藤子老師希望他的作品帶給人的是愛、希望、友情、勇氣、對世界的好奇心、以及人與人相愛的那種溫柔的心情。看到藤子老師的照片跟訪談,就真的感覺到他散發出這樣的氣質,而生在那個年代的我們,也確實透過藤子老師的作品,感受到了那份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