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2004年全美最風光的藝人團體是誰
那絕對是Outkast流浪者合唱團
單曲"Hey Ya!"不知道蟬連了多久的冠軍寶座
雙CD專輯「大喇叭‧愛亂來」(Speakerboxxx/ The Love Below)也一樣奪下多週的冠軍寶座
更別提大大小小的獎項 讓你在美國不管是打開電視或廣播
都可以聽到這首節奏輕鬆 朗朗上口的冠軍歌曲"Hey Ya!"
不過我必須承認 Andre 3000唱了老半天 我反覆聽了好多次
我還是聽不懂他到底是在唱什麼東西
就連我男朋友也聽不懂他是在唱什麼鬼
重點是我們實際去找了這首歌詞來看
看完歌詞之後我們只能說..."完全不知道這首歌到底在說什麼"
個人認為呢 這首歌可以說是首惡搞的傑作
當我在翻譯歌詞的時候 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
因為它的歌詞實在是很好笑 可是要翻到精髓實在很難
請大家不要用常理來判斷這首歌詞到底有沒有意義
因為我可以跟你說 這首歌是真的沒什麼意義的
就是輕輕鬆鬆 唱唱好玩 大家聽了開開心心 這樣而已

其實Outkast成軍已經11年了
成員兩名 分別是Big Boi與Andre3000
(沒錯 他們一個叫大男孩 一個叫安德列三千 連藝名都很惡搞)
Andre3000的本名是Andre Benjamin 他最近開始往電影發展
拍了"黑道比酷"(Be Cool)與"血盟兄弟"(Four Brothers)等片
據說他接下來要演出吉他之神Jimmy Hendrix的傳記電影
老實說我覺得他還真的有幾分神似Jimmy Hendrix
他乾乾癟癟的聲音十分有辨識度 與Big Boi流暢的rap相得益彰
這張「大喇叭‧愛亂來」(Speakerboxxx/ The Love Below) 雙CD專輯是兩人分別創作的
兩張聽起來都有與兩人合作時不同的感覺
還滿推薦大家聽聽看的
我一直到"Hey Ya!"紅了才知道原來他們之前已經有很多作品都是我喜歡的歌
比方說"Ms. Jackson"跟"Whole World"
有空的話大家也可以去找這幾首歌來聽聽

另外還要推薦一下"Hey Ya!"的音樂錄影帶
一開始出現的是由Big Boi客串扮演的樂團經紀人
什麼樂團呢?原來就是由Andre3000一人分飾樂團全員的"Love Haters"(討厭愛的人?)
接下來正式進入歌曲的時候 就是由Love Haters主演囉
Andre3000一人忙著當主唱 邊唱歌邊奇怪地扭動著
又忙著當鼓手 鍵盤手 吉他手 還得當背後的合音天使伴舞
明明全團都是同一個人演的 卻又可以看出每個團員的不同性格
我想Andree3000果然是有演戲的天份的

在此附上這首歌的歌詞以及本人的惡搞翻譯
我試過很認真地去翻譯這首歌
但最後我想 這首歌那麼輕鬆 我幹嘛翻的那麼死板啊
既然他的歌詞本來就在惡搞 那我也來個翻譯惡搞吧~
有一些重複唱的地方 我就不再翻了
請大家多多包涵囉~
另外就是原文歌詞是照著Andre3000唱的方式拼的
可能會有人看的一頭霧水 所以我有在加註原意
最後再順便推薦幾首Outkast的好歌:
"The Way You Move"
"Roses"
"Whole World"
"Ms. Jackson"
以上

"Hey Ya!"歌詞原文&翻譯:

One two three go!

My baby don't mess around
Because she loves me so
And this I know for shooo..(for shooo=for sure)
Uh, But does she really wanna
But can't stand to see me
Walk out the dooor..(the dooor=the door)
Don't try to fight the feelin'
Because the thought alone is killing me right nooww..(nooww=now)
Uh, thank god for mom and dad
For sticking through together
'Cause we don't know hooowww...(hooowww=how)
UH!
寶貝別再浪費時間啦
我知道她還是愛我的
雖然她想跟我分手 但又捨不得我離開
別再抗拒你的直覺了
因為我光想到就快煩死了
感謝主啊 讓我爸媽兩人在一起那麼久
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Heeeyyy... Yaaaaaaa..
Heeyy Yaaaaaaaa..
Heeeyyy... Yaaaaaaa..
Heeyy Yaaaaaaaa..
Heeeyyy... Yaaaaaaa..
Heeyy Yaaaaaaaa..
Heeeyyy... Yaaaaaaa..
Heeyy Yaaaaaaaa..

You think you've got it
Ohh, you think you've go it
But got it just don't get it
Till' there's nothing at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llllll..(這一長串=all)
We've been together
Ohh, we've been together
But seperate's always better when there's feelings
Inv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lved(這一長串=involved)
If what they say is ("Nothing is forever")
Then what makes, Then what makes, Then what makes
Then what makes, Then what makes LOOVVEEE(Love exception) (LOOVVEEE=loved)
So why you, why you
Why you, why you, why you are we so in denial
When we know we're not happy heeeerrreeee...(heeeerrreeee=here)
Y'all don't want me here you just wanna dance
你以為你聽懂了 喔你以為你聽懂了
但是你還沒聽我說完 在那邊自以為懂什麼懂
我們已經在一起很久了 喔再一起很久了
但是分手總是在兩人相愛時才會讓人神傷
如果人們都說"沒有什麼是永遠的"
那麼愛情當然也不例外囉
所以為什麼你還要否認呢
我們都知道我們在一起已經不快樂了呀
你早就想要跟我分手去跳舞狂歡啦

Heeeyyy... Yaaaaaaa.. (OHH OH)
Heeyy Yaaaaaaaa.. (OHH OH)
Heeeyyy... Yaaaaaaa.. (Don't want to meet your daddy, OHH OH)
Heeyy Yaaaaaaaa.. (Just want you in my Caddy OHH OH)
Heeeyyy... Yaaaaaaa.. (OHH OH, don't want to meet yo' mama OHH OH)
Heeyy Yaaaaaaaa.. (Just wan't to make you cumma OHH OH)
Heeeyyy... Yaaaaaaa.. (I'm, OHH OH I'm, OHH OH)
Heeyy Yaaaaaaaa.. (I'm just being honest OHH OH, I'm just being honest)
黑押~黑押~黑押~喔喔
(我才不想見你老爸哩)
黑押~黑押~黑押~喔喔
(我只想要你坐上凱迪拉克)
黑押~黑押~黑押~喔喔
(我才不想見你老媽哩)
黑押~黑押~黑押~喔喔
(我只想讓你爽而已)
黑押~黑押~黑押~喔喔
(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Hey, alright now
Alright now fellas, (YEAH!)
Now what's cooler than bein' cool?
(ICE COLD!) I can't hear ya'
I say what's cooler than bein' cool?
(ICE COLD!) whooo...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Ok now ladies, (YEAH!)
And we gon' break this back down in just a few seconds
Now don't have me break this thang down for nothin'
Now I wanna see y'all on y'all baddest behavior
Gimme some suga', I am your neighbor ahh here we go!
Shake it, shake, shake it, shake it (OHH OH)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shake it, shake it, shake it (OHH OH)
Shke it, shake it like a Poloroid Picture, shake it, shake it
Shh you got to, shake it, shh shake it, shake it, got to shake it
(Shake it Suga') shake it like a Poloroid Picture
好了 現在各位老兄們
什麼比酷還要酷啊?
(冷冰冰!!)我聽不到啦
我問你們什麼比酷還要酷啊?
(冷冰冰!!)
好啦 現在各位美女們
我們馬上就要來狂歡啦
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喔
我要看到你最狂野的那一面
來吧~給我點甜頭嚐嚐吧~我可是你的鄰居呢!
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 
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
就像你在甩拍立得的照片一樣
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搖吧

[Verse Three - Andre 3000 (Repeating "Shake it" in background)]
Now while Beyonce and Lucy Liu
And baby dolls, get on the floor
(Get on the floor)
You know what to dooo..
Yooooouuu.. know I do
學學碧昂絲跟劉玉玲
用力地搖吧

[Chorus]
Heeeyyy... Yaaaaaaa.. (OHH OH)
Heeyy Yaaaaaaaa.. (OHH OH)
Heeeyyy... Yaaaaaaa.. (OHH OH)
Heeyy Yaaaaaaaa.. (Uh oh, Hey Ya)
Heeeyyy... Yaaaaaaa.. (OHH OH)
Heeyy Yaaaaaaaa.. (Uh, uh, OHH OH)
Heeeyyy... Yaaaaaaa.. (OHH OH)
Heeyy Yaaaaaaaa.. (OHH O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