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受歡迎的影集有幾個種類:醫院相關的如急診室的春天、House;警察辦案的如CSI系列;律師法庭的如艾莉的異想世界、洛城法網、Boston Legal。而今天要介紹的這部名列美國史上最長青的電視影集:法網遊龍 Law & Order,則融合了警察辦案&律師法庭的劇情。Law是在法庭上代表人民的檢方,Order則是負責維護秩序的警方。

法網遊龍從1990年開始在NBC上播出,一直到2010年的5月畫下了句點。這個影集是我在美國很喜歡看的影集,或許是因為劇情常會反映一些時事劇情,也或許是因為影集常會出現一些眼熟的演員,除了偶爾來客串的明星之外,有時還可以看到後來走紅的演員當年青澀的模樣~比方說CSI:NY裡面我最愛的Don,多年前就曾經在Law&Order: SVU裡面扮演過受害者。

法網遊龍中的主角與劇情編制大概是這樣:前半段是2名警察(通常還會在加上一個主管)查案的劇情,後半段則是2名檢察官(通常是1名助理檢察官+1名檢察官+1名主管)接手進行起訴的法庭戲。法網遊龍這齣影集後來又衍生出多部分支,起初是依照辦案的內容做區別,分成專辦性侵案件的特案組Law&Order: SVU;主要注重在警察查辦犯罪動機的Law&Order: Criminal Intent;還有注重在法庭戲的Law&Order: Trial by Jury。不過今年NBC也推出了Law&Order: Los Angeles,而英國也有推出了Law&Order: UK,足見此影集受歡迎的程度。

眾多分支中,我目前僅看過Law&Order、Law&Order: SVU、Law&Order: Criminal Intent,而我最喜歡的還是Law&Order~

Law&Order捧紅了不少演員,其中最知名的應該算是影集一開始就擔任警探的Chris Noth,也就是欲望城市裡面的"大人物"Mr. Big。看看他當年多英俊啊XD,他在法網遊龍演了5季後沒多久就去慾望城市了,慾望城市的影集結束播出後,他又回鍋到Law&Order: Criminal Intent演了3季。

不過到了回鍋時,大人物先生就已經發福了一圈,只能說歲月不饒人啊XD

 

同時期的檢查官Stone我也很喜歡(圖左),可能因為他不會太過咄咄逼人,語調通常都很柔和,但是又很堅持他的信念吧。據說他私下對政治十分積極,甚至曾經有意角逐美國總統。後來他並沒有宣布參選,但宣布支持同樣在法網遊龍中演過5季的Arthur(劇中角色的名字,圖右)。有趣的是兩位在法網遊龍演出的時期並未重疊,而Arthur的角色在劇中也是個熱衷於政治活動的檢察官。飾演Arthur的Fred Thompson在戲外本身也是執業律師,這一點當初有被特別拿出來宣傳。

而緊接在大人物之後的警探角色,則是由曾經與Julia Roberts有過一段情的Benjamin Bratt飾演。演了4季之後,劇情安排這個角色為了照顧妻子而選擇提前退休。而Benjamin Bratt後來進軍大螢幕,最為人熟悉的角色大概就是電影麻辣女王&貓女的男主角。

而跨越"大人物"&他之間的同期主要檢察官,則是個人在所有的法網遊龍系列中最喜歡的檢查官Jack McCoy。他激動的情緒&逼ㄘㄟ的嗓音或許是我喜歡他的原因(誤)。我想我喜歡這個角色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原則與堅持,他常常為了自己的信念而激烈辯論。而這個角色也是法網遊龍裡面第二長壽的角色,總共15季的演出,最後3季則是演出地檢署的主管(演了12季總算升官了啊)

而McCoy當然歷經了不少位主管,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由Diane West飾演的Nora。有人覺得她面熟嗎?她曾在剪刀手愛德華一片中飾演維諾娜瑞德的母親,也曾靠著伍迪艾倫的電影"百老匯上空子彈"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這個角色也是也是此職務(DA主管)的唯一女性。

至於助理檢察官,則是這部影集中換過最多演員、女性擔綱最多的一個角色。除了第一季由上圖的這位黑人男性擔綱之外,之後的角色清一色都是女性,這位助理檢察官後來升任檢察官。其他的助理檢察官我在這兒就幾個我比較喜歡的作介紹。

Claire Kincaid接著在上面那位黑人檢察官之後,演了3季,最後被車禍賜死。她後來擔綱NBC另一齣影集Crossing Jordan的女主角,飾演一名女法醫。Crossing Jordan播出了6季之後也結束了,就很少再看到她的作品。我還滿喜歡她所扮演的助理檢查官,雖然我總覺得她嬌小的個子老是撐著一件大套裝看起來很怪XD

接替演出的Jamie我也滿喜歡,給人比較溫柔的感覺,但她只演了2季,後來則在Law&Order: Trial by Jury出現過,當時她已經成為一位法官了。

在Jamie之後演出3季的Abbie應該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角色,因為她講話比較咄咄逼人,給人一種強勢的感覺。她也曾在Law&Order: SVU的第一季中出現過幾集,影集中安排她最後轉任聯邦檢察署。飾演這個角色的Angie Harmon後來曾在金凱瑞主演的電影"我愛上流"中出現過,最近則是在收視率不錯的新影集Rizzoli & Isles中演出女警探。

接任的Serena則是我最喜歡的助理檢察官角色,可能因為她是所有的助理檢察官當中最流露出感情的一位。在她最後一集的演出中,她與上司之間的爭辯透露出這個角色的性向,也解釋了為何她曾反對上司針對某些同性戀議題的操作。

 

回到警探這條線,在Benjamin Bratt之後接替的是一位黑人警探Ed Green,代表的是像Chris Noth那種類型的"壞壞"警探,就是不喜歡按照規矩辦事的那種。個人很喜歡他+Lennie Briscoe的組合~兩人常會互相吐槽。

我個人最喜歡的警探則是由Jerry Orbach飾演的Lennie Briscoe,他是在法網遊龍中出現時間第三長的角色,也是警探這條線維持時間最久的警探。他講話總是戴著一些嘲諷,一付幽默且看破世事的樣子。這個角色最後以退休的方式下台,過沒多久Jerry Orbach也因癌症而過世。

而在法網遊龍時間第二長的則是警探們的主管Anita Van Buren,個人也很喜歡這個角色,我喜歡她說話的語調以及她的強硬風格。飾演本角色的S. Epatha Merkerson曾經在早期的法網遊龍出現過,但那時候飾演的是受害者的母親。

總體來說,我想我喜歡法網遊龍的原因是當中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而辦案與法庭戲的平衡也讓這部影集更加精彩。在某些劇情的結尾也常會讓人有不勝唏噓的無奈感,有時看完還滿讓人深省的...

當然我也常會想,如果有CSI的鑑識專家+The Closer的定罪高手+法網遊龍的檢察官們,要將壞人順利關入大牢中應該是更簡單的一件事吧~哈哈

(這篇文章寫了好久啊...從我第一次想寫到現在已經過了好幾年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